新闻资讯
年份酒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0-04-13

近年来,我国酒类行业掀起了一股“年份酒”之风,并且越演越烈。
  其实“年份酒”并非是新鲜事,早在19世纪来就在欧洲国家流行,是对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分等级的概念,在商标标签上标上VO、VS、VSOP、XO,以示酒的年份。如法国人头马公司的路易十三,酒令在40年以上。
  我国年份酒的流行,最初是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黄酒企业“古越龙山”首推“五年陈绍兴花雕酒”,该产品以十几元一瓶(500ml)进入市场,受到了市场的追捧,短短二三年时间,市场销量就达到几十万箱,企业经济效益倍增,并使我国黄酒开始走上提高产品档次新台阶。年份酒的兴起,需要企业更多陈年酒的支持,“古越龙山”感觉到“年份酒”之珍贵,迅速扩大产能,使库存酒达到25万千升。“年份酒”从“五年陈绍兴花雕酒”开始,逐渐发展到3年、5年、8年、10年、15年、20年…50年…。从黄酒,逐渐扩大到白酒、葡萄酒…,整个酒类市场刮起了年份酒的旋风…。
  笔者认为,“年份酒”是社会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必然产物,是市场求需所致,无可非疑议,在计划经济年代,物质贫乏,人们只需解决温饱,有酒喝已经是相当“牛”了,根本不会奢望喝“年份酒”。
  然而使笔者困惑的是,仅仅几年功夫,酒类市场突然冒出那么多的“年份酒”,5年、10年是年青的“小弟弟”,30年、50年、甚至“百年陈酿” ……。有些企业建厂没几年或十几年,却能生产出几十年的“年份酒”,“年份酒”成为了“良心酒”。
  笔者从事酒业多年,对“年份酒”现象想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 年份酒基本概念
  年份酒是指贮存一定时间的陈年酒。
  黄酒国家标准:GB/T13662—2008中有相关的规定:
  “3.2酒令,Age of Chinese vice wine。”
  “发酵后的成品原酒在酒坛、酒缸等容器中贮存的年限。”
  “3、标准酒令:marking age”
  “销售包装标签上标注的酒令,以勾兑酒的酒令加权平均计算,且其中所标注的酒令的基酒不低于50%。”
  黄酒年份酒标准表述清晰、明白、合理,可操作。
  其实年份酒有章可循
  二、 年份酒的水份
  酒是陈的香,酒是陈的贵,正是在此背景下,酒类市场掀起了年份酒热。
  年份酒价格高,利润丰厚,商家何乐而不为。
  喝年份酒有面子,上档次,请客送礼有气魄,消费者爱面子,对年份认识大多只是一头雾水。不识庐山真面目。
  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年份酒,5年、10年、15年甚至50年陈酿,有的以时间、文化为概念,有的直接标明年份。年份酒的价格节节攀升,市场份额也是一步步增长,各酒企业纷纷进军这一领域。年销售额近百亿元。
  但由于缺乏可靠的检测手段及标准,消费者对于年份酒更是雾里看花,难以识别。只是凭感觉认为“酒是陈的香”;在购买时只看酒瓶上标的年份,至于其标的年份是否真实,实在无从考究。
  年份酒要靠庞大的库存陈酒来支持,例如5年陈酒,如果你每年出厂一万千升来计算,其静态库存就必须保持五万千升以上,10年陈酒就需10万千升…。庞大的仓库和资金占用。一般的酒企业是承受不了的,新建企业则更难…。
  从历史来看,陈酿酒即使有也不多。追溯到更早的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实行的是统购统销制度,每年用于酿酒的粮食是有计划指标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陈年酒存放,量也不会大,10年、20年陈酒已经是“稀缺资源”,30年以上更是珍稀资源。根本不可能出现如今“年份酒的市场盛况”。
  笔者认为“年份酒”是不再生资源,买高价确实无可非议,问题是“它”是否是“名符其实”。
  三、 需要诚信
  市场需要诚信,商家应该诚信,消费者要求诚信。时下构建和谐社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更需要诚信,诚信是商业的基石,是现代商业之母。一些不诚信的年份酒,给酒类市场蒙上了雾水,也影响了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其实,市场是最公正的,你老作假,赚了不该赚的钱,臭名一定在外,一时捞到好处,但是不会长久。真正要做百年老字号,一定是最诚信的。诚信是对企业负责,对产品品牌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人民币负责。最终是对自己负责。
  四、 监管
  虚假“年份酒”其实是假冒伪劣产品,它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属于欺诈行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可依法查处,有法可依。但法规不是万能的,要是法规能解决所有问题,那就太简单了,法规只是一个柜架,它更需要有有效的监管。
  目前,对年份酒鉴定,尚缺乏科学的检测手段,但有效的监管办法不是没有,西欧在20世纪初就对葡萄酒监管的井井有条,何妨今天的中国。世界上任何事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对待,没有办不好的事。如绍兴市有关部门,对相关年份酒生产实施监管,根据国家标准,勾兑配方,在生产勾兑现场实行监控,确保年份酒的“真实”;据说山东蓬莱市质监局已在制订年份葡萄酒管理办法等等。
  据了解,年份酒问题已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的标准、管理法规正在制订,对年份酒的标准将有严格的规定。但不管怎样,最终还是需要认真、有效的监管。                  
 
  结束语
  年份酒是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市场需求的产物,引导年份酒市场向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对中国酿酒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起着有效的促进作用,我们酿酒行业,酿酒企业必须承担其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