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黄酒成为华人代表性酒种还差几步?
发布时间:2016-11-21
11月7日,第22届黄酒节暨黄酒产业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这个在业内人士看来是被严重低估的产业,已经举办了如此多届的峰会,却仍旧被低估,倒是真叫人耐人寻味。


几乎任何一个国家或者民族都有代表自己种族性格的酒种,并且被整个国家和民族认为是身份认同的标志。譬如近日美媒所报道,加拿大和丹麦为了争夺北极世界一座无人居住小岛汉斯岛的所有权,每次登岛都会把自己国家的酒放在岛上,以示主权。据悉,最早是1984年,加拿大军队登陆汉斯岛,插上了国旗,然后留下一瓶加拿大威士忌。丹麦人对此无法容忍,迅速抵达汉斯岛,换上自己的国旗,然后留下一瓶杜松子酒。之后,一方定期到岛上拿走另一方带有爱国性质的酒,然后换成自己的。这一激烈的自带酒水争夺战延续了数十年之久。相比之下,黄酒要想在中华民族中达到相似的地位,似乎还很遥远。

依据业内大咖的说法,黄酒产业发展需要突破若干限制,譬如科技与人工,传统与现代,地缘与世界,价格与品牌,等等不一而足。就在此次峰会上,创新与发展的问题依然集中在如何突破产业限制等。

笔者从中国酒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角度,对黄酒当前的产业处境深表同情,而且也多次执笔呼吁公众和消费者,以及游说业内经销商,能够给黄酒多一些关注和关爱,而一些经销商也确实认为黄酒是一座有待进一步开采的金矿。毕竟,黄酒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酒种,与中国酒文化的关联最为密切,也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品格和华人的性格。后来发现,其实很多人已经跟笔者有相似的见解,对黄酒也充满期待。浙江省人民政府也把黄酒当作大力支持的产业之一,并且于2015年就出台了《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

但相比之下,黄酒的改观似乎依旧赶不上我们所期待的速度。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发酵酒的发展机会似乎比蒸馏酒要多一些。从理论上讲,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包括全球华人)的综合影响力的迅速提升,黄酒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但,黄酒这一中国最古老的酒种似乎依旧是徘徊多过破茧,缓慢的增长中尚未看到质变的增速前景。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黄酒产业峰会上致辞时认为,黄酒创新的前提,首先是要回归于满足消费者饮酒需求的本质,基于消费升级的变化趋势进行产品创新;其次是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来强化黄酒核心的风味,同时实现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再次是创新黄酒的产品,以适应消费者对于黄酒口感愉悦和饮后的舒适感。

对于王理事长的上述观点,笔者深表赞同,同时也认为,黄酒产业不是被低估,相反是被理论上高估。相应,黄酒未来的创新发展,不是要打破外部环境的所谓限制,而是要在观念上自我突破,打破自身的枷锁以及历史惯性所造成的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