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黄酒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5-09-03

黄酒行业的发展,在我国有很大的局限性。而黄酒行业要想继续发展壮大,就需要打破原有的格局,寻找发展的突破口。这里我们主要说一下关于黄酒在观念上的突破。
一是突破黄酒在地域上“南黄北白”的消费格局的定势。黄酒企业必须有勇气和胆识去冲破自圈篱笆、固步自封的思想框框,打破人为的黄酒地域消费限制,在西部开发的大环境下,拓展黄酒西北市场,做好黄酒西进工作。
二是开发适销对路的黄酒新产品。其一,可改变酒体色泽,采用不加焦糖色的方式,生产一种无色、清亮透明的绍兴新酒,酒度控制在6~7度、12~13度低中高三档,糖酸协调。既迎合现代人追求原物本色的心理,又为黄酒的西进提高亲和力,使其在视觉效果上更易于被西北地区的消费者接受;其二,开发发泡型绍兴酒和水果花香型绍兴酒。旨在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和女性消费群体。仿造香槟酒的酿造,在原酒中压入二氧化碳,以发泡型绍兴酒吸引中青年饮用,并以此打入酒吧消费。水果花香型绍兴酒则可以加入水果浓汁或花香提取液,酒度控制在8%~12%甚至可以是3%~4%,不易上头,酒体清爽而醇厚,以保健饮料酒的身份打入女性消费者市场;其三,走低度纯生化之路。葡萄酒及啤酒已先后实现了纯生化无菌灌装之路,黄酒的纯生化,必将带来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四,就黄酒原料的绝对绿色生态标准、无污染的生产操作规程,以及产品包装、储运过程的绝对安全、卫生、无毒性,符合绿色食品标准,应做好中国黄酒的绿色食品文章,向消费者灌输黄酒是绿色食品的观念;其五,将现代纳米技术应用于黄酒,在酿酒前加入纳米多元素,能够大大缩短酿制时间,减少成本,提高质量,达到催陈的效果。此外,我们还可在黄酒中加入药材、水果、蔬菜、海藻类、微量元素的方法,走低度营养保健之路。
三是设计的创新。功能的增添乃至局部包装的改变,都能激发起人们的消费欲望,引领新的消费潮流。
四是要消除黄酒在农村消费者心中是季节性消费品的形象。改变夏天喝啤酒,冬天喝黄酒的陈旧观念,反其道而行,倡导新黄酒文化。黄酒不仅能加热喝,还可以加冰喝。同时,丰富农村市场的产品线,采取跟随策略,紧跟白酒推出低档瓶装黄酒投放农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