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黄酒紧追白酒,卷起岁末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5-09-03

早前市场已有传闻,黄酒的价格将进一步提升,而且涨幅不会小。正值年末,在国内的诸多白酒品牌“涨声一片”中,黄酒果然开始动作。
12月13日,古越龙山发布公告称:自2012年1月1日起将上调普通瓶装酒主导产品清醇低度系列。3年陈、5年陈、6年陈全系列,8年陈、10年陈主销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平均约为5——14%。而这次提价,也是古越龙山在今年内第二次提价。在今年3月份,古越龙山就针对50年陈、30年陈产品价格进行了上调,提价幅度分别约为42%和36%。
继以古越龙山为代表的会稽山、塔牌等浙派黄酒各大品牌相继涨价后,闽派黄酒也不甘落后,宏盛酒业旗下的多款青红牌高端红曲酒首先动作,于近几年来首次提价,涨幅为10%~20%。而闽派黄酒中的其它品牌也都在蠢蠢欲动,酝酿涨价。记者观察发现,涨价的黄酒中年份越陈的产品涨价幅度越大。
此次黄酒涨价潮中涉及到的公司大都将原材料价格上升作为产品提价的理由对外宣布,但是事实上现今正值新糯米大量上市。作为黄酒酿造的主要原料,12月以来糯米的价格已经创出两年来新低。由此可见,因为原材料涨价而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不过是厂家的借口罢了。他们“抱团”涨价的真正目的,是在效仿白酒实行提价、执行品牌扩张的战略,期望走出一条高端黄酒之路。
“一分价钱一分货”是人所熟知的一条消费信条,也是造成“好货不便宜”这种消费认识的基本原因。与白酒相比,黄酒同样有着深厚悠远的历史文化,但只作为中国“三大古酒”之一,它在全国酒类行业的总产量只有5%。一直以来,黄酒市场的竞争也不是存在于同行业之间,而是与白酒、葡萄酒、啤酒等争抢市场。黄酒有着比较明确的地域划分,流行区域只是在相对固定的几个省份。在这样一种消费前提下,涨价是否真的能让黄酒的消费者接受?长期以来,黄酒一直被看为低档酒,这种认知在消费者之中已经形成,在短时期内很难改变。黄酒学白酒涨价扩展打造高端品牌,只怕需要长期奋战,无法在短期内看到结果。
纵观我国的酒市场,白酒一直以来都是冲在最前面。今年岁末的白酒市场一改茅台、五粮液等领导涨价趋势的状况,领头涨价的都是中端白酒品牌。另外近两年强势窜起的红酒也遍地开花,以着“跳跃”的速度涨价,限价令形同虚设。记得,2010年年尾酒类产品“撒酒疯”般的提价幅度曾引发万众声讨。酒企掌握不好涨价的节奏,处理不好品牌增值、成本分摊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许会在短期内收到一些效益,尝到一点甜头,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却是弊大于利。价格不是不可以涨,随着酒业品牌升级和物价水平、成本的提高,酒类产品的价格上升也无可厚非,是趋势所在。但本就身价高昂的高端酒继续涨价,会令更多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对于构成市场主消费群体的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的目光更多的是停留在中低端酒产品上。二、三线的品牌跟风涨价,等于是自动放弃这块最大的消费市场。
品牌和价格,其实就像是一个天平的两端。品质高、价格低,吃亏的是酒企;价格高,品质低,消费者又不会买账。如何掌握好这个天平的平衡,是酒企要做的第一件事。因此,如何掌握好年关这个销售的黄金旺季,就需要企业来用心衡量市场形势,制定最有效的营销策略,即便是涨价,也一定要让消费者感觉多掏出的那些钱买到了对等的增值服务,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