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黄酒效仿“茅五剑”走品牌高端路线
发布时间:2015-09-03

黄酒效仿“茅五剑”走品牌高端路线
前段时间,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纷纷提价,接着葡萄酒也跟风涨价,现在轮到绍兴黄酒也步其后尘了。那么,这次黄酒涨价是何缘由?

  “这次调价,是应对鉴于黄酒市场状况和产品原辅材料上涨”,各大黄酒生产企业的回应几乎如出一辙。但值得玩味的是,由于新糯米大量上市,作为黄酒的主要原料,12月以来糯米价格已经创出两年来新低。

  古越龙山绍兴酒的一负责人给出的解释:“糯米的价格确实略微下降,但其它的成本涨得实在太厉害了,我们的毛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得很小了。”

  其实,绍兴黄酒的同行业涨价在今年年初就可以看出端倪。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明确表示:“公司已让经销商把古越龙山中档黄酒的价格拉上去。这种提价将进一步强化古越龙山‘好货不便宜’的理念。”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也指出:“未来黄酒价格上涨或许不会是个短期的行为,从三五年的时间来看,中国的黄酒产业已经进入涨价的窗口期。”

  根据会稽山的提价策略,低端市场一瓶5年的会稽山黄酒存在一倍的提价空间,而随着啤酒的提价,黄酒的价格也应该有所提升。未来,会稽山5年黄酒应该在四五十元左右,而目前只有三十元左右。

  因此,行家们分析,“原材料上涨”并非是此轮黄酒涨价的主要原因,效仿白酒实行提价、执行品牌扩张战略,走出一条高端黄酒之路,或许才是此次绍兴黄酒企业抱团涨价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