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绍兴黄酒节:承载厚重的中国黄酒文化
发布时间:2015-09-03

    黄酒是世界上的三大古酒之一,绍兴是黄酒的故乡,如今黄酒不仅成了绍兴的传统产业、辐射产业和支柱产业,更成了绍兴一张锃亮的金名片。
  绍兴黄酒贮存久而质愈佳,故名“老酒”,它采用传统独特技艺,以得天独厚之鉴湖水,选用上等精白糯米、优良黄皮小麦为原料,精工酿成,俗称三者为“酒中血、酒中肉、酒中骨”。绍兴老酒呈琥珀色,黄澄透澈,芳香馥郁,醇厚甘鲜,集饮料、药用和调味于一身,为中国黄酒之冠。
  绍兴老酒品种丰富。元红酒,又称状元红,以旧时酒坛外壁涂朱红色而得名;加饭酒,与元红酒相比,在原料配比中,水量减少,饭量增加,为绍兴酒代表品种和大宗产品;善酿酒,是以元红酒代水酿造的双套酒;香雪酒,旧称“盖面”,以糟烧代水用淋饭法酿成;花雕酒,系用雕花酒坛盛装之酒,又名女儿酒,旧时为婚礼必备之物。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绍兴酿酒业已较为普遍,秦、汉以来,历唐、宋、元、明、清而经久不衰,并逐步发展成为绍兴传统支柱产业之一。 绍兴历来名酒迭出,不乏朝廷贡品。到明代,开始销往国外。
  1915年,绍兴酒云集记和谦豫萃、方柏鹿酒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7.03,0.06,0.86%)万国博览会上,分别获金奖和银奖,产品远销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日本东京等大城市。
  建国后,元红酒、加饭酒、香雪酒、善酿酒、花雕酒先后获国际金奖7个、国家金奖5个、省部级优秀奖30个。1988年起,加饭酒、花雕酒被列为国宴专用酒。近年来,又在黄酒制曲工艺上采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并注重品牌。1999年,“古越龙山(10.51,-0.04,-0.38%)”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黄酒文化,是绍兴深厚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酒的节会活动也早就产生。据史籍记载,元代绍兴路的总管泰不华,曾在绍兴县东浦镇附近的薛渎村“饮乡酒,赛龙舟,与民同乐”。在东浦镇上,至今还完好地保存在着一方镌刻着《酒仙神诞演庆碑记》的石碑。碑文中不仅记载着当时绍兴酒的酿造和经营情况,还记载了清咸丰七年旧历七月初七当地祀酒神的盛况。据传,每年旧历七月初六至初八,东浦都要举行丧达三天的酒业会市,除了祀神、演社戏、赛龙舟等文化节目之外,还有许多经济活动,商贩云集,热闹非凡。
  近年来,绍兴酒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并由丰富的酒文化酿造出了一个颇具特色的地方新兴节会,即中国绍兴黄酒节。
  绍兴黄酒节始办于1990年,承续至今,旨在弘扬绍兴黄酒文化,扩大黄酒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并以绍兴黄酒为载体,开展一系列的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技术人才引进、旅游项目推介等活动。
  与具有政治色彩的祭禹大典和“阳春白雪”的书法节不同,黄酒节以其经济特色和渗人民俗而更加贴近群众,具有很高的群众参与度,因此尤其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欢迎。盛夏一过,人们就会不时地相互打听,盼着过黄酒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