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选对方法黄酒
发布时间:2015-09-03

钟幸锋说:“适不适合大量饮用黄酒,还是因人而异的,适度地进服,有选择的饮用,且方法对头,会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住在福田区的刘老伯甚是苦恼,最近女儿孝顺,特地给他买了一瓶上等黄酒,说是趁冬季好好补一下身体。可是饮用几次过后,他发觉身体有些不适,“不是说秋冬季节适宜喝黄酒吗?为什么我每次喝的时候都会感觉身体很燥热,心慌气短,很不舒服?”

钟幸锋告知笔者,黄酒属于酿造酒,是水谷之精,性热,热量非常高。如果大量饮用黄酒,容易引起燥热,引发身体不适。黄酒在江浙一带盛行,是因为江浙地区气候和水土偏寒,秋冬季选黄酒进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广东一带气候和水土本身就偏湿热,如果大量饮用黄酒的话,方法不当就会引起身体不适,越浓、度数越高的黄酒,越容易引起燥热。

因此,专家提醒,在广东区域,即便是秋冬季节,如果饮用不当,容易造成身体燥热,喉咙痛,甚至头晕、发烧等症状。按广东人饮食特性:春天悠着喝,夏天冰着喝,秋天温着喝,冬天烫着喝。钟幸锋强调:“冬天烫饮黄酒,加热时间不宜过久,以35℃-45℃为佳。否则酒精都挥发掉了,反而淡而无味。且这个度数,能让黄酒中含有的极微量对人体健康无益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脂类芳香物则随着温度的升高而蒸腾,从而使酒味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浓郁。”

对于那些不习惯饮黄酒,但又想通过黄酒来调理、改善身体健康的人,钟幸锋建议可饮用甜型黄酒(如糯米酒/香雪酒),或将几种果汁、矿泉水兑入黄酒中饮用,也可把一般啤酒或果汁兑入黄酒中饮用。黄酒应该慢慢地喝,喝一小口细细地回味品尝一番,然后徐徐咽下,这样才能真正领略到黄酒的独特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