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黄酒特色,首推黄酒
发布时间:2015-09-03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中国黄酒产地较广,品种较多,然能被国内酿酒界公认为的和能代表中国黄酒总体特色的,则首推绍兴酒!

    绍兴黄酒以大米、黍米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特中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其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

    作为一座有着两千五百年文化的悠悠古城,绍兴的酒文化历史悠久。早在吴越之战时,越王勾践出师伐吴前,以酒赏士,留下“一壶解遣三军醉”的千古美谈。穆帝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日,王羲之与名士谢安等在会稽山阴兰亭举行“曲水流觞”的盛会,乘着酒兴写下了千古珍品《兰亭集序》,成了绍兴酒史中熠熠生辉的一页。各地文人骚客,更是纷纷慕名而至,浅酌豪饮,只为这一杯绍兴酒。

    绍兴黄酒发之于空桑,用之于礼仪,处庙堂之高,肃穆端立,落江湖之间,飘然豁达。从古到今,儒家思想的探求者努力进取、一往无前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从绍兴黄酒得以见证,借绍兴黄酒得以升华。在漫漫中国酒文化长河中,绍兴黄酒以其独有的“温和”受国人称道,黄酒的文化习俗始终以“敬老爱友、古朴厚道”为主题,这与儒家所追求的“忠孝”精神一脉相承。

    在酿造时间上,绍兴黄酒有着非常独特的传统。一般来说,每年的农历七月制酒药,九月制麦曲,十月制酒酿,大雪前后开始酿酒,到次年立春结束。长达80多天的发酵时间也被认为是绍兴黄酒不同于其他黄酒的特色所在。

    绍兴黄酒在国家历届评酒会上都有金奖获得,先后被列为国家“八大”、“十八大”名酒之一。1988年,绍兴黄酒被列为钓鱼台国宾馆唯一国宴专用酒。钓鱼台国宾馆唯一国宴专用酒。绍兴黄酒还先后五次作为国礼馈赠过柬埔赛国王、日本天皇以及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克林顿。1997年绍兴黄酒成为香港回归庆典特需用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