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咸亨酒店催生京门黄酒潮
发布时间:2015-09-03

    年末,又到了传统酒销量最好的季节,酒类市场“逢节必涨”的铁律再次如约而至,以往这个时候京城的各大酒柜台及餐厅的白酒不但价格能涨至两倍,甚至销量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但近日记者走访了各大酒业销售中心及“太雕”黄酒的产家咸亨酒店,得知由于今年1月1日的酒业“限价令”,对白酒的销售起了很大的影响,而未受影响的黄酒取而代之,加之咸亨酒店花开京城三家,引起一阵绍文化热潮,于是今年刮起了一阵黄酒风。


太雕酒

    记者在北京咸亨酒店西城店看到,不到两小时内,就有超过10桌顾客与3个包厢的客人点了黄酒,其中除去一桌客人点了黄酒的同时也点了白酒以外,其余都无一例外独一钟情于黄酒。北京咸亨酒店的董事长杨东林则表示,9月17日绍兴咸亨酒店在北京西城马连道开了第三家北京分店后,由于地处政府部门及茶城商业区的交接,使黄酒文化再次和京城文化碰撞出华丽的交集,店内的黄酒每日销售均在两百斤以上,也有许多客人选择了包装古朴雅致的坛装“太雕”黄酒去送礼或自用。
    黄酒是中国最古老的独有酒种,被誉“国粹”,黄酒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黄酒产地较广、品种很多,著名的有绍兴加饭酒、福建老酒等。但是被中国酿酒界公认的,在国际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能够代表中国黄酒总的特色的,首推绍兴酒。绍兴酒有悠久的历史,从春秋时的记载中,绍兴黄酒的芳名屡有出现,尤其是在清代绍兴黄酒已风靡全国。绍兴酒的种类繁多,有加饭、善酿、香雪、元红和花雕等多种。三年以上的陈酒称为“雕”。其中咸亨酒店旗下的品牌“太雕”酒,在绍兴当地及中外消费者中有很高的声誉。醇浓、香甜的“太雕”酒颜色与一般略带透明的绍兴黄酒有所不同,其颜色深红,在杯中流动时似乎可以粘住杯壁,质地浓厚,为绍兴黄酒中不可多得的佳品。
品黄酒最佳之处莫过于遵循绍兴人的传统习惯,坐在咸亨酒店里老酒一壶,品的不但是酒,更是绍兴传统中国话文化。“现在政商宴请更注重的是文化交流,”杨东林指出,“黄酒比白酒更符合政商文化提升的要求,黄酒可谓文化之精华,说是黄酒潮,实际上是文化餐饮风潮的盛起。”儒家文化乃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称之“文化精髓”。两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黄酒生性温和、风格雅致,酒文化古朴厚重,传承人间真善之美、忠孝之德;儒家内涵讲究中庸之道,主张清淡无为。细细体味,黄酒与儒家文化可谓一脉相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今年4月及9月,发改委两度约谈酒业协会及白酒企业代表,强制要求酒企‘不能再涨价’,但是这两次约谈中均未涉及黄酒企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可想而知由于黄酒并不单单是一种酒,更是一种文化,所以这次‘黄酒潮’的突围也算是意料中得事情了。”
以往黄酒被看做是文化人的另类选择,不能登大雅之堂,然而早在1952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拨款修建绍兴酒中央仓库,并多次向外国友人介绍和推荐绍兴酒。邓小平主席对绍兴酒情有独钟,晚年时每天都要喝一杯绍兴酒。1995年5月,江泽民主席亲临中国黄酒集团,品尝绍兴酒后,对随行的人员说:“记住,这种酒是最好的酒;并嘱咐,中国黄酒天下一绝,这种酿造技术是前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要好好保护,防止被窃取仿制。”
记者在咸亨酒店西城店现场就采访到一位宴请客户的商人,他桌上摆着三坛“太雕”酒,并不住地向记者表示黄酒比白酒不仅是价格上的区别,更喝得是一种氛围和国人悠悠之情,“虽说是商界人士,但是我们对文化的了解并不比文化人士少,黄酒实际代表了宣扬仁、义、礼、智、信等的人伦道德,实在是我们经商时最需要的,仁则诚,诚则贵,我们宴请时也需要使客户了解到我们企业的这个核心。在这点上,黄酒比白酒更适合我们。”此次黄酒潮能持续多久?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