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各派系黄酒争相涨价
发布时间:2015-09-03

继前段时间浙派黄酒各大品牌集体涨价后,昨天闽派黄酒不少品牌也宣布提价一二成。不过业界人士称,此次提价主要原因并非成本上涨,而是价值回归。

  闽派黄酒开始提价

昨天宏盛酒业宣布旗下多款青红牌高端红曲酒近几年来首次提价,涨幅10%~20%,其中10年珍藏礼盒从238元涨到268元,蓝色经典从118元涨到138元,十年国粹从98元涨到118元,暂不调整中低端产品价格。据了解,不仅是青红牌黄酒,其他闽派黄酒也在进行或酝酿提价。郑和汉酒业的相关负责人昨天也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高端黄酒价格也提了10%~15%。“闽派黄酒涨价或是对浙派黄酒涨价的跟进。”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说,就在本月中旬浙派黄酒集体涨价。本月13日古越龙山发布公告称,将从2012年1月1日起上调普通瓶装酒主导产品的出厂价,包括清醇低度系列,3年陈、5年陈、6年陈全系列,8年陈、10年陈等主销产品,提价幅度为5%~14%。此外,会稽山、塔牌等黄酒企业也相应提高了旗下产品售价,涨幅在5%~30%。

  价值回归是主因

众所周知,通常产品涨价最主要的推动力是成本上升。不过记者了解到,作为黄酒生产主原料的糯米价格近几个月一直下跌,已跌至两年来的新低。“虽然如此,但人工、物流、包装等不少成本都在上升,这对企业来说是较大的压力。”宏盛酒业总经理许景说,其实此次涨价最重要的原因并非是成本上涨,而是希望黄酒回归其自身的价值。

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和其他省市比,我省黄酒行业发展相对滞后,档次跟不上是最重要的原因。闽派的红曲黄酒具有很好的保健价值,富含谷胱甘肽、硒等多种抗氧化物质,业界专家也认为福建红曲黄酒的保健价值高于江浙一带的黄酒,可惜我省很多企业都把黄酒当料酒来生产销售,因此市场认同度低。

“从制造工艺来说,青红酒是纯粮酿造,没有使用添加剂,温和、低糖、暖胃,更有利于健康,口感也十分温润。”许景说,青红酒的饮用特质不亚于白酒和红酒,但价格却远低于红酒、白酒,从这点看,目前黄酒特别是闽派黄酒一成不变的低价,与其价值极不匹配。记者了解到,其实浙派黄酒早已借提价来提升形象,像古越龙山从去年至今已提价7次。

福州市酒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星光说,我省“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发展红曲黄酒,近一两年我省各黄酒企业都在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产品档次。在品牌建设的同时,价格自然也应适当提升,否则价格与价值严重脱离,企业发展受限,整体行业也就无法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