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黄酒问题在于能否共同做大这个市场
发布时间:2015-09-03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湘财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赵军做客节目,解读古越龙山的原酒估值秘密。赵军认为黄酒的问题在于能不能龙头企业共同做大这个市场。
    记者:市场上好像现在就在谈古越龙山的拐点,但是观察这个拐点的话您觉得用哪个指标比较合适呢?或者说您觉得拐点来了没来?
    赵军:首先我想清晰的确定,不是因为原酒222亿的估值,说他是拐点,这个我不能认同,或者说可以讨论,我个人感觉他今年的销售应该增速还可以,判断下来应该在30%左右。
    记者:但是难道这会是拐点吗?
赵军:30%左右看怎么看了,如果30%左右他的毛利率。
    记者:您是看它收入的增速是吗?
    赵军:是,因为他有部分还有提价因素,当然这个量我们还没有全年的数据,很难确认这个量到底是,大概量我估计把价格因素提出来也就20%左右。
    记者:他以前大概增速多少?
    赵军:以前的话,因为黄酒这个行业增速很慢的,相对来讲如果我们到公司调研我们会得到30%或者比较乐观,而且业绩的话会达到55%,因为55%是有原酒的因素,原酒因为它的费用比较少嘛,相应的如果原酒您看它的价值,价格大概均价提升有30%左右,因为销量没有变化情况下,总价值提升这块也算是,所以这部分多出来的就是他的业绩,所以感觉他业绩部分增长得比较快,而且原酒销售了以后,提升他的综合毛利率提升也比较快,所以我们看到他的业绩增长55%,而收入只增长30%左右,就是这样一个原因。但是对未来是不是拐点就看它的估值是不是合理,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现在40多倍的估值我个人感觉是比较合理的一个因素。如果今年他下半年出售了一个500吨左右的10年陈的原酒,会对他业绩有一个大幅的提升,那也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因为我们知道今年如果高增长,明年就高技术,那么原酒是不是还能持续这样一个高增长,它的业绩还是不是能够持续的释放,那么原酒这部分可能就如果不能的话,原酒这部分带来的业绩收益高技术就是他明年增长的一个负担,关键还是自我瓶装酒这块,个人感觉我们根据自己行业判断和公司整个营销体系,整个它的一个知识的判断,就是说瓶装酒这块增速可能在25%左右。
    记者:瓶装酒是25%?
    赵军:是。因为比如里面涉及的因素很多了,原酒就是说古越龙山这个黄酒这个品牌是不是有大的突破,包括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居民收入的增长是不是可持续,持续的增长幅度也有多大,这些综合考虑,比如说大概在25%左右,原酒我们估计在15%左右就不错了,当然就看他自己如何来炒作这个事也有关系。
    记者:但是我们知道他提价,是不是他现在所有的酒都走这条路,提价增加收入。
    赵军:提价本身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加收入,目的是为了消化成本,但是他造成的一个结果之一就是说他均价提升了,导致收入增长可能会有一定的贡献。
    记者:最后我想问一下黄酒这个市场竞争格局是怎么样? 这个市场整个空间有多大?
    赵军:黄酒我个人感觉,根据我们最新的一个研究,黄酒这个行业其实单独看黄酒可能没有特别大的直观性,可以跟白酒啤酒葡萄酒四个酒种一起看,它的市场规模相对来说是四大酒当中最少的一个,然后这个酒种的少是跟他的区域新,他在江浙沪大概有50%的左右的市场都在江浙沪一带,其他的比如少安徽或者说福建、山东有一部分的市场,但是总的一个趋势就是它是一个趋势性的酒种,它未来两个问题是要解决,第一个是它是不是让北方的人接受黄酒,这个是有趋势的,现代行业当中也出现了这样类似的一个产品来满足北方人,比如它的度数是不是高一点或者相应的一个需求,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它的整个消费者人群的扩大。第二个是他品牌酒附加值的提升,是不是能够做到像茅台酒这么高的附加值,或者说像五粮液这样的或者能不能出现像拉菲张裕这样的高附加值的情况,解决这两个问题那么这个黄酒才有未来。这个黄酒本身我们感觉,还需要像古越龙山、金枫酒业这样的一个至少是行业,虽然收入规模不是特别大,但在行业内部应该算份额比较高的情况下,这些作为行业龙头,他在这两个问题上是不是有重大的一个突破。
    记者:古越龙山大概占多少呢?整个黄酒市场。
    赵军:大概10%左右吧占行业的收入。
    记者:已经算是老大了吗?
    赵军:和金枫,金枫大概在9%左右吧,所以相差不是特别大,但是行业的集中度已经很高了,比白酒高一点。
    记者:他们两大,已经占20%就是集中度已经很高了?
    赵军:就大概其实他的集中度已经超过了白酒,所以这些情况下,就是这些行业龙头在黄酒的一个区域性突破,附加值提升上需要有很多工作来做的,而这两家公司都是国有控股,他的机制方面,金枫曾经有一个创新的典范,他做出了石库门,他未来的话,进程至少速度上面不会看到像古井或者古井贡这些二、三线这些突然间营销突起,或者说营销收入快增长,速度这么其,至少古越龙山和金枫酒业我们的判断应该不会这么快,他们整个一个市场的建设和行业的发展方面贡献突破不会那么快。
    记者:可不可以这么总结,黄酒来说不存在内部互相打斗竞争的,而是共同做大这个市场,因为像现在有些二线白酒可能现在会去侵占三线白酒的市场,但是像黄酒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赵军:怎么说呢,内部竞争是有的,但是我个人的感觉是携手共同做大黄酒这个蛋糕是当前两家上市公司或者说包括会计商所说的行业龙头最迫切的责任,可能比两家比几家公司内部的竞争更为迫切,但是公司之间的业内的竞争也很重要,他能够提升公司的一个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