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绍兴黄酒与阳澄湖大闸蟹的最佳组合
发布时间:2015-09-03

 吃大闸蟹佐绍兴黄酒是江浙人的饮食传统,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批量上市,黄酒也步入了旺销季节。

  “大闸蟹进店以来,点用黄酒的顾客明显增多,尤其是价格偏高一点的中高档黄酒卖得比较好,比如会稽山‘纯正’系列以及‘国标’十二年、二十年陈这类的。”一位酒店服务人员表示。

  小王是一家建材公司的销售人员,每年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时候他都会购买很多,一部分送客户,一部分送家里的长辈。前年小王给岳父送螃蟹的时候,岳父叨咕了一句“一会我再去买瓶‘会稽山’来喝就更美了”,这无意间的一句话让小王忽然意识到,自己实在是太粗心了,大闸蟹跟黄酒是绝配啊,自己买螃蟹的时候怎么就没想到再买两瓶黄酒呢,“所以从去年开始,无论是送客户还是送长辈,我都黄酒、螃蟹一起送,效果不错”。

  “由于今年中秋节来得比较早,会稽山黄酒的动销比去年略有提前。但价格基本没有多大变化。与此同时,针对大闸蟹上市,我们推出了‘吃阳澄湖大闸蟹,品会稽山绍兴酒’的优惠活动。”会稽山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活动中主推的会稽山‘国标’十二年陈花雕,经过多年陈酿,酒性柔和,酒味醇厚甘爽,与大闸蟹极为相配,是绍兴黄酒中的标准鉴赏级酒品”。

  绍兴有句酒谚叫做“陈年花雕大闸蟹,滋滋咪咪到半夜”,说的就是绍兴黄酒配大闸蟹的悠闲和享受。研究表明,会稽山绍兴酒中除了含有大量的小分子肽,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与酯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很好的提味作用。此外,酒中所含的酒精可以除去螃蟹的腥味,而多糖所产生的甜味则可以起到增鲜的作用。所以,从口味上来讲,螃蟹的鲜腥与绍兴酒的甜香形成天然的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