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黄酒要上位,需主推“文化牌”
发布时间:2015-09-03

    “敬献祭品、恭请酒神、诵读祭词、上喷鼻祭拜、绍兴酒开酿……”记者去绍兴采访,正逢一年一度的立冬黄酒开酿典礼。绍兴古越龙山沈永和酒厂酒喷鼻氤氲,鼓乐声声,极具传统文明的典礼令人大开眼界。


黄酒

  立冬开酿是绍兴传统的酿酒习俗。由于冬天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用按捺杂菌繁育,确保发酵顺畅进行,又能使酒在低温长工夫发酵进程中构成优越的风味。千百年来,绍兴酒商都是在立冬这一天举办开酿典礼,后来逐步演化成一种酒俗和民风。
  “黄酒的酿制方法其实大有可观。”经由一代又一代酿酒师的口传心传,不时立异完美,绍兴酒曾经构成了一套精深共同的酿酒身手标准和流程:夏历七月做酒药、八月做麦曲、九月做酒酿、立冬投料开耙发酵,用共同的复式发酵工艺发酵90余天,翌年立春开端压榨、煎酒,但是泥封窖藏,如斯方能酿出醇正的绍兴黄酒。
  黄酒和啤酒、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酒,个中黄酒源于中国。中国人酿造黄酒已有6000余年前史,当前全国大大都省份都有黄酒出产,但80%集中在江浙沪一带,尤以绍兴黄酒最为知名。绍兴黄酒的前史有正式文字记录的,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不少前史名人都对此有过赞誉。然则在对酒文明的发扬上,比起葡萄酒和啤酒,黄酒倒是大大掉队了。且不说现在与“前史”、“贵族”严密挂钩的葡萄酒,位于青岛的啤酒博物馆和每年一度的啤酒节吸引着无数旅客前去旅行旅游。相形之下,调查黄酒前史和文明的人就显得少多了。
  令人快乐的是,绍兴本地已逐步认识到在这一方面的“缺位”,故而将弘扬“黄酒文明”放在越来越主要的位置。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身手被列入第一批国度级非物质文明遗产。每年一度的绍兴黄酒节也办得红红火火。本年黄酒节主打的就是“文明牌”。如11月中旬将在北京“浙江名品馆”中举办大型酒文明运动,内容包罗绍兴酒文明展现、酒道扮演、绍兴酒品鉴等,11月下旬还将在成都举办摄生文明论坛,约请中医药专家科学解读绍兴黄酒的摄生成效。绍兴本地则将“黄酒旅行”归入旅行方案中全盘思索。经过不时提炼“文明元素”,中疆土生土长的黄酒,能否有朝一日也能与葡萄酒一样,广受消费者追捧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