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即墨老酒技术创新的DNA解密
发布时间:2015-09-03

    山东即墨黄酒厂自1949年建厂以来就一直恪守四千年流传下来的“守六法、把六关”这一传统技艺。即墨老酒以优质大黄米为原料、以陈伏麦曲为糖化发酵剂,配以崂山泉水,按照“古遗六法”,经自然发酵而成,与南方的黄酒生产工艺及原料都截然不同,其生产工艺独特,传统设备配套难度大,机械化程度低,尤其是糖化工序,几千年来一直延用人工搅拌降温糖化方法,劳动强度大,人为控制因素较多。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糖化设备已不能满足大生产的需求,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加强技术升级改造,已成为历史的必然选择。
    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即墨老酒秉承“继承提升,创新发展”的理念,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坚持创新为魂,不断加强技术改造,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山东即墨黄酒厂针对生产中糖化工序制约即墨老酒发展的问题,在没有现成的技术及设备可借鉴的情况下,加强了技术改造攻关。今年4月份,经研讨论证,确定构思设计,试制了一台样机,经反复试验改进,攻克了多项技术壁垒,相继解决了电机配套、浓浆泵输送、水循环降温系统等技术难题,于8月份新型糖化机试机成功并定型。该套设备的技术创新,完全符合以即墨老酒为代表的北方黄酒“糊化方法”酿造工艺要求,属于即墨老酒生产专用、核心设备,其主要采用水冷和风冷相结合、机械化降温、糖化的工艺过程,全部采用不锈钢材质。

    责任为重:即墨老酒技术改造的动力支撑
    一直以来,即墨老酒“把责任看得像生命一样重要”,“责任心就是竞争力,责任感就是凝聚力”,在即墨老酒的技术改造实践中,始终怀揣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食品安全对社会的责任,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对企业发展的责任。
    新型糖化设备的使用,完全符合《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优化了现场环境,使生产操作进一步集中,有利于卫生的保持和清洁,明显摆脱了以前糜案凌乱、糜溅落到地上、浪费原料的问题,同时通过配套浓浆泵及改造电机位置,减少了搅拌、输送环节与操作人员的直接接触,保证了黄酒的品质和安全,还减少了糜损耗。以前在糖化过程中使用风扇降温,风扇的运转及糜案的拖动,夜间会产生较大的噪音。新型设备使用水冷和风冷相结合降温,创新使用了水循环降温系统,产生的热水循环,可满足员工洗澡等用水需求,实现了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消除了噪声污染,解决了环保问题。由机械化操作代替了人工搅拌,不仅减少了1/2的人力资源使用,也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实施搬迁扩产后仅此一项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上百万元。

    创新求先: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即墨老酒传统人工糖化工序受体力、责任心等主观因素影响,容易造成糖化不均匀,从而影响产品质量和出酒率[FS:PAGE]。而新型糖化设备的投入使用,避免了以上因素的发生,机械搅拌使糜糖化均匀,温控有了标准可循,可提高出酒率一个百分点,以年产老酒10万吨计算,每年节约大黄米300多吨,降低采购成本120多万元。
    近年来,即墨老酒坚持走“人文黄酒、科技黄酒、健康黄酒”的发展新理念,在总结学习同行先进企业发展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企业独特的生产工艺及特点,在坚持科技进步的前提下,加大科研力量投入,持续对生产装备进行升级改造换代,把科技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扩大再生产,达到提高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即墨老酒的独特风格。
    在人才强企战略的指引下,山东即墨黄酒厂已建立了青岛市级技术中心,形成了完整的科研体系建设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拥有了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即墨老酒今年还将申报省级技术中心,为即墨老酒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