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古越龙山:今冬第一坛绍兴酒开酿
发布时间:2015-09-03

    “江南胜地,人杰地灵。稻黍葳蕤,仓满廪实。鉴水多妙,美酿喷鼻远……”今日上午10点18分,在袍江新区沈永和酿酒厂,伴着一句句悠远的酿酒祭词,今冬第一坛绍兴酒开酿。这个开酿典礼的,是本届黄酒节的重头戏之一。


    敬献祭品、恭请酒神、诵读祭词、上喷鼻祭拜,经由一道道神圣而又忠诚的典礼,绍兴酒终于开酿了。对着酒神仪狄,10余位古越龙山酿酒师傅上喷鼻祭拜,祈求2011年冬酿风调雨顺,酿出醇喷鼻的老酒。


    绍兴市副市长陈月亮和企业担任人将绍兴黄酒慢慢倒入一个“酒”字容器,并公布开酿。


    瞬间间,数十篮糯米齐齐入缸,霎时喷鼻气沁人肺腑,洋溢了整个酿酒车间。酿酒师傅们挥舞着手中的木棒,齐齐搅动,水喷鼻、米喷鼻和酒喷鼻充沛交融,预示着来年一坛坛好酒的出炉。


    据调查,立冬开酿,是绍兴传统的酿酒习俗。从立冬开端到第二年立春,这段工夫最合适做黄酒,称为“冬酿”。由于冬天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用按捺杂菌繁育,确保发酵顺畅进行,又能使酒在低温长工夫发酵进程中构成优越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合适的时节。千百年来,绍兴酿酒企业在立冬这一天举办开酿典礼祭奠酒神,祈求福祉,此典礼逐步演化成一种酒俗和民风。


    经由一代又一代酿酒师的口传心传,不时立异不时完美,绍兴酒构成了一套精深共同的酿酒身手标准和流程:夏历七月做酒药、八月做麦曲、九月做酒娘、立冬投料开耙发酵、用共同的复式发酵工艺发酵90余天,翌年立春开端压榨、煎酒,但是泥封窖藏。


    “祭拜酒神,表达了酿酒人对寰宇神的一种敬畏,一种善待天然、调和共处的理念,也是古越龙山人的一份质量宣言:‘做老实人,酿良知酒’。恰是因为酿酒人盲目遵守着酿酒标准,所以,千百年来绍兴酒不断流淌至今,生生不息。”中国绍兴黄酒集团相关担任人透露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