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国酒黄白对决两分天下
发布时间:2015-09-03

   在北方,小至酒馆的烧刀子,大到正式宴席的五粮液,酒精浓度在40度以上,这与北方冬天的冰冷要素息息相通。周总理喜喝茅台,酱喷鼻型的琼浆便垂垂作为国宴用酒登上了大雅之堂。北方人的特性与白酒的确类似,醇烈而俭朴,在酒桌上犹是,几杯白酒落肚面红耳赤之际便能称兄道弟,与国外的烈酒文明有所分歧,中国的酒桌上仍考究劝酒猜枚,喧哗万分,这与时下贱行的优雅品酒真实相去甚远,算是不小的遗憾。

  长江以南,平和宛转的南边人则笃喜欢糯米酿制的黄酒。传说中在黄帝的时代狂药创造了酒,传播至今,足有几千年前史。现在绍兴黄酒最为知名,缘由则和战国时代勾践有关,绍兴的水和土都十分喧嚣,糯米亦极为优质,勾践时代鼎力在此奖励酿酒,现在绍兴已成为酒乡。秋季温一壶热酒恰是蟹宴好时节,南边公众好似这壶黄酒,温热而不沸腾,宛转但缺乏些许定夺,难怪北方人总说南边人精明,能够亦只是表达方法的曲解。黄酒最好的诠释就是咸亨酒店孔乙己那一壶黄酒,一碟茴喷鼻豆,道尽人生酸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