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秋季进补食物和饮食食谱
发布时间:2015-09-03

    进补: 重药物轻食物不成取

  依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准则,目前曾经进入秋季进补的时节,但秋季进补也不成乱补,与白露的摄生进补一样的是,这个时分的摄生保健应留意五方面的内容。

  起首,无病就不需求进补。假如无病随意进补,既添加开支,又伤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能够惹起中毒,长时间服用葡萄糖还会惹起发胖。此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其次,不要慕名进补,摄生专家称,一些市民盲目以为价钱越高的药物,就越能补益身体。其实,过量滥用滋补品反而能够会招致过度兴奋、焦躁冲动、血压升高,甚至惹起鼻孔流血等。

  此外,假如要进补,应该分清真假。中医的医治准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贫血之分,只要对症服药才干补益身体,不然将拔苗助长。

  专家强调,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邑有害,建议进补还需过量。“重药物、轻食物”并不科学,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秋季到了,有关摄生进补的事宜也该依据时节改动,尤其是注重身体安康的人群,更应依据时节改动实时作出调适。

  饮食: 多吃“辛酸”果蔬

  需求提示的是,秋分的“燥”分歧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因而,在饮食方面要留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种类花样多样,个中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时保养佐餐的圣品。

  在秋分时节,可恰当多吃些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成效的果蔬,特殊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摄生固然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成吃得太饱,以免形成肠胃积滞。需求留意的是,秋分后寒凉氛围日渐浓烈,假如脾胃欠好、常常腹泻的人,生果吃多了还轻易诱发或加剧病情。

秋分节气食谱

  油酱毛蟹

  [配料]河蟹500克(海蟹亦可),姜、葱、醋、酱油、白糖、干面粉、味精、黄酒、淀粉、食油各适量。

  [做法]将蟹清洗干净,斩去尖爪,蟹肚朝上齐正中斩成两半,挖去蟹鳃,蟹肚被斩剖处抹上干面粉。将锅烧热,放油滑锅烧至五成熟,将蟹(抹面粉的一面朝下)入锅煎炸,待蟹呈黄色后,翻身再炸,使蟹四面受热均匀,至蟹壳发红时,加入葱姜末、黄酒、醋、酱油、白糖、清水、烧八分钟左右至蟹肉全部熟透后,收浓汤汁,入味精,再用水淀粉勾芡,淋上少量明油出锅即可。

  [功效]益阴补髓,清热散瘀。

  海米炝竹笋

  [配料]竹笋400克,海米25克,料酒、盐、味精、高汤、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竹笋洗净,用刀背拍松,切成4厘米长段,再切成一字条,放入沸水锅中焯去涩味,捞出过凉水。将油入锅烧至四成热,投入竹笋稍炸,捞出淋干油。锅内留少量底油,把竹笋、高汤、盐略烧,入味后出锅;再将炒锅放油,烧至五成热,下海米烹入料酒,高汤少许,加味精,将竹笋倒入锅中翻炒均匀装盘即可。

  [功效]清热消痰,祛风托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