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下个中秋 我们怎么过?
发布时间:2015-09-03

2011中秋方才曩昔,关于中秋“月饼”及其引伸出来的各种谈论不停于耳。谈论多是针对“月饼”的,激发出的问题倒是关乎社会、风俗、情面、糜烂等等深条理的问题。究其各种,无外乎过度包装,追求虚荣;滥加辅料,危及安康;竟攀高档,滋长豪华;情面往来,繁殖糜烂。凡此各种,不胜枚举。

于是,媒体上又对这个曾经蜕化为“月饼节”的中秋节宣布奇谈怪想,有言全民抵抗月饼,等等。怎样也没有想到,“每到佳节倍思亲”,“月是故土明”的中秋佳节会在走向敷裕之后酿成这个样子,真是匪夷所思。

如斯,将来的中秋节该如何过?中秋节还要不要吃月饼?如许的小儿科的问题都成了都会报纸和收集上的热议话题。联想到吃元宵、汤圆的上元节,吃粽子的端午节,饮雄黄酒的重阳节,这些可谓民族国学的传统节日究竟该怎样过?把酒问彼苍,彼苍何故答?

其实,都会中那些借题发扬的小报和小记们是多心和多虑了。一个有深沉前史沉淀的民族,以及附着前史和传统的那些节日的生命力没有他们认为的那样软弱,即便在某一个特准时段有所游离,也不会在浩瀚的岁月中夭折、湮灭。中国屡屡王朝更替,二战时中国局部疆土沦丧,而这些中华民族特有的节日仍生生不息,连绵不停。海外的华人更将之视为民族符号,在异国异乡用此连续中华民族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