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古越龙山举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传承仪式
发布时间:2015-09-03

    师带徒是绍兴黄酒业传统的身手传承方法,也是酿酒人才的一种培育方法。9月2日,古越龙山举办国度非物质文明遗产——绍兴黄酒酿制身手传承典礼暨古越龙山师带徒典礼,古越龙山副总司理、中国酿酒巨匠,省级非物质文明遗产传承人——胡志明师长教师现场收徒,将他的“衣钵”——追随其多年的绍兴黄酒酿酒东西以及他多年研讨精心创作的酿酒书本亲身教授给钱斌、孙红根等六位门生。

  绍兴有着上千年的酿酒前史,其精深的酿制身手就是经过一代又一代酿酒生齿授心传,传承至今并发扬光大。胡志明透露表现,30年前,他从黉舍卒业,进入酿酒行业,师从李家寿、王阿牛和沈锡荣等黄酒名家进修酿酒技能。他的生长离不开师傅们的悉心教授,目前,他也将尽心竭力将本身的酿酒身手教授给门生。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绍兴酒是中国黄酒的出色代表,其工艺特点一是用料优良,二是好水酿酒,三是有一套传承千年的共同酿制身手:夏历七月做酒药、八月做曲麦、九月做淋饭、立冬投料开酿,用共同的复式发酵工艺发酵90余天、翌年立春开端压榨、煎酒,但是泥封窖藏、长工夫的存贮……绍兴酒酿制身手经过一代又一代酿酒技师口传心传,不时立异完美、精雕细镂,当前已到达出神入化的境地,这些工艺已被后人证明是非常科学和合理的。绍兴黄酒酿制身手因而成为中国珍贵的非物质文明遗产。

  千大哥酒越做越喷鼻醇,人才是要害。最近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开展给了黄酒业史无前例的时机,跟着市场的拓展,出产规划的急剧扩展,古越龙山越来越注重酿酒人才的培养。先后树立了绍兴黄酒酿制身手和花雕工艺传承基地。从2008年开端,古越龙山还与绍兴市中等专业黉舍、浙江工业职业技能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本乡大中专院校协作创办黄酒专业班,培育通俗技工、酿酒师和高级研讨人才。三个条理,“古越龙山”构建了本人的人才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