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酒行业:困扰重重,未来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5-09-03

    与大踏步地“引进来”分歧,从当前来看,酿酒行业“走出去”的措施较为迟缓,但业界人士遍及看好酿酒行业在国际市场的开展潜力。

     海关计算数据显示,2010年,酿酒行业饮料酒商品出口3.21亿美元,同比增进30.47%,进口额15.46亿美元,同比增进49.51%,个中,白酒出口额0.898亿美元,同比增进59.56%,进口额0.143亿美元,同比增进219.3%;葡萄酒出口额0.24亿美元,同比增进322.75%,进口额7.7亿美元,同比增进74.34%;啤酒出口额1.1234亿美元,同比负增进8.43%出口,进口额0.58亿美元,同比增进18.71%,除传统酒种白酒出口大于进口额度外,简直大局部酒种从额度和增进速度上出口都低于进口。

     实践上,差距并不只仅显示在进出口数据上,还表现在出口产物在财产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和国际市场的开拓上。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出书的《2010中国酒业申报》中指出,2010年全国酒类商品出口量仅15.6万千升,占悉数酒类商品的0.24%,且出口国度和地域首要为我国的港澳台、南亚等文明一样的地域或许海外华人堆积区。

     这种形态也获得了李保均的一定。他透露表现,酿酒行业的国际化之路还很长,仅从啤酒行业来讲,国内啤酒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还很少留下身影,仅青岛啤酒在国际市场份额较大。

     对此,刘飞洲以为,国际化进程中应战与时机并存,走出去的结果欠好既有主观要素也有客观要素。他指出,客观上,白酒、黄酒等传统酒种仍未被国际市场合承受,而啤酒、葡萄酒等国际化酒种因为开展程度弱于国外,还因为国内企业的本钱实力缺乏,且在现代化治理等方面掉队于国际程度,必定招致进多出少,从主观上来讲,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运作等方面经历欠缺。

    郭五林则以为,从技能层面来讲,传统白酒过于注重文明特征,而在成分剖析等方面无视科学性,制约了“走出去”。

    此前,美中酒业集团总裁卢胜春也对记者透露表现,对国外消费者的曲解和对外国政策的不调查制约着中国酿酒行业走出国门。他透露表现,不断以来,局部酒类企业主观上以为外国消费者不顺应传统白酒消费,而不肯意出口到国外。实践上,习气威士忌等烈性酒的国外消费者对中国传统白酒和果酒都很感兴致。还,一些企业因为不调查美国等国度的相关政策要求,例如,美国要求进口酒不答应含有维护名单之内的动物组织成分,一些触及产物往往轻易被拒之门外,这种状况本来可以防止。

    固然张裕、中粮等企业纷繁经过并购而结构海外,但因为对中国运营者不调查,尤其是担忧中国运营者改动其运营形式而降低质量或许激发相关财产平安问题,一些国际酒商也回绝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并对中国酒类产物设置了商业壁垒。

    “走出去”可谓坚苦重重,然则业界人士一致看好中国酿酒行业将来在国际化路途上的开展前景,跟着中国经济位置的不时提拔,酿酒行业正迎来走出去的最佳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