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初秋如何养生?食补也可以
发布时间:2011-08-26

立秋之后,天气日渐枯燥,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易使情面绪发生动摇,或焦躁,或伤感,然后惹起郁闷、哀痛。从“天人响应”来看,肺属金,与秋气响应,肺主气司呼吸,在志为忧。肺气虚者对秋天色候的转变敏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目击金风抽丰冷雨,花木凋谢,万物萧条的情状,常在心中惹起悲秋、苍凉、垂暮之感,易发生抑郁心情。那么,初秋若何摄生?下面引见一些初秋摄生留意事项。

一、精力保养:要做到心里安静,神志安定,心境酣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便碰到伤感的事,也应自动予以排遣,以避肃杀之气,还还应收敛神情,以顺应秋天容平之气。

二、起居保养:立秋之季已是秋高气爽之时,应开端“早卧早上,与鸡具兴”早卧以适应阳气之收敛,早上为使肺气得以伸展,且防收 敛之太甚。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冷风时至,但天色转变无常,即便在统一地域也会呈现“一天有四时,十里分歧天”的状况。因此着衣不宜太多,不然会影响机体对天气转冷的顺应才能,易受凉伤风。

三、饮食保养;《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恰当多食酸味果蔬。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故《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总之,秋季时节,可恰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四、活动保养:进入秋季,是展开各类活动磨炼的大好机遇,每人可依据本人的详细状况选择分歧的磨炼项目,这里给人人引见一种秋季摄生功,即《道臧·玉轴经》所载“秋季吐纳健身法”,详细做法:早晨洗漱后,于室内闭目默坐,先叩齿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三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捎停少焉,慢慢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腭,用鼻吸气,意图送至丹田。再将气渐渐从口中呼出,呼气时要默念哂字,但不要作声。如斯重复30次。秋季对峙此功,有保肺健身之成效。

老年人应注重加强免疫力

可过量食用大蒜、山药、喷鼻菇等食物。

银耳冰糖粥:银耳10克,冰糖30克,粳米100克。制法:将银耳泡发,粳米洗净。将银耳、粳米、冰糖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2000毫升,先用旺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熬60分钟,以银耳、粳米熟烂为度。能加强肌体的免疫力,滋阴润肺、养血强身。

炒双菇:水发喷鼻菇100克,鲜蘑菇100克,精盐、黄酒、味精、酱油、白糖、麻油、生姜末、鲜汤各过量。先将喷鼻菇、鲜蘑菇洗净,切成薄片。在锅里参加植物油,烧热后放入生姜末煸喷鼻,参加喷鼻菇、蘑菇煸几下,参加黄酒、酱油、白糖持续煸炒入味,然后加鲜汤烧开,放入味精,勾芡即成。滋补健壮,益气滋阴,嫩肤抗衰,加强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