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品味酒中乐趣
发布时间:2011-08-23

    喜好上酒,是从他人送的一盒干红葡萄酒开端的。初始,每人各斟一杯尝鲜,一口下肚众皆皱眉,弃之一边,再没人喝。后值迁居,恰又看了一篇适度喝酒有益安康的报道,便以安康的名义,拂去灰尘,重又斟上一杯,愁眉锁眼、呲牙咧嘴地强行下咽,状如喝汤药。这以后日日对峙,渐渐竟不觉其苦,更生无量余味。习气成天然,一日不饮竟如一日不念书一样,饭菜无味,心境单调,遂不成离弃。不喜饮那种高度酒,觉得如节女子,看着就怕;喜好低度酒,如黄酒、干红、啤酒等,它们性情平和、和蔼可亲,正与我脾性相投。

  喜欢屋及乌,工夫长了,不惟喝酒,就连赏酒、买酒都成乐事。先后珍藏了瓷、陶、玻璃等分歧材质用具,用以饮分歧的酒。葡萄酒当用玻璃高脚杯为宜,崇高优雅,晶莹剔透,如若绸缎;黄酒宜用陶具,古朴平和;白酒用青瓷,才更爽口绵甜。真正的好酒从里到外都如一件精巧的艺术品,给人浓烈的艺术享用。每入超市,就径奔酒类货架前,从酒瓶、设计、包装到酒液、光彩、阐明都细细把玩、赏识。如喜欢花之人行走在开满奇树异草的大花圃,喜欢书之人徜徉书海,但觉身心痛快,妙趣横生,经常脚步粘连,恋恋不舍,屡屡被老婆连连敦促,还移动不得。

  很多酒都有悠长的前史,感人美好的文明。有“唐时宫廷酒,盛世剑南春”的剑南春酒,有饱含人生聪明的舍得酒,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杏花村酒,有“何故解忧,唯有狂药”的狂药酒等。其实不惟文明,很多酒名自身就极富诗意,如“杏花村”让人想到细雨蒙蒙、杏花初绽的江南水乡;“白云边”让人想起万里寥阔的云天。加之一些名人轶事和典故传说,当真是眼界大开,情味愈浓。

  花看半开,酒喝微醺。善饮者并不在饮的几多,贵得其味。而酒之味,实是在酒外。饮的是酒,却又不是酒。对此前人画龙点睛——别有用心不在酒也。分歧人喝酒有分歧的滋味,年青人图的是热情,大哥人饮的是回味,汉子灌的是豪气,女性尝的是情调,恰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个中之味,也只要饮者自品了。

  高山流水遇知音。与善饮者相对而坐品酒,也是一种极大的乐趣。姨家表哥十分好饮,日常不离酒,每顿至少要饮四两有余,春节时与其相遇,相观而坐,边饮边评说酒的滋味、感触、异同,虽饮不多,也真实是妙极。最终,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将粮食、酒曲、水等多种成分夹杂在一同,再辅以适宜的温度、湿度等前提,就会发作化学反响,酿制出喷鼻气扑鼻的琼浆。人生不就是如斯么?只要生涯的沉淀、人生的阅历、不时的进修杂陈在一同,杂以离合悲欢、喜怒哀乐、磨练困苦的酵曲,才干升宣布人生的醇喷鼻与真味。若不阅历磨难,芬芳又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