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饮酒过多 会损伤头发发质
发布时间:2011-08-23

    夏日炎炎,下班后,同事相邀去喝上几杯来消暑是常有之事。觥筹交错之间,你的头发无形中受到了伤害。何故?众所周知,小酌怡情,过饮伤身,酒喝多会伤肝,而肝脏能生成供给头发生长必需的蛋白质;肝功能一降低,势必影响对头发的营养供给,日久就可能引起脱发,头发也会变得稀疏。从中医角度讲,发为血之余,肝血不足,头发的生长受到影响,最终会导致脱发。专家建议,可以从了解酒的种类和功效入手,学会合理喝酒,尽量减轻肝脏负担,把饮酒对头发的伤害降低到最低。

  找到合适的酒


  酒素有百药之长的美誉,其解乏、活血的功效也为大众所知晓。大体上,酒可分成酿造酒、蒸馏酒、混合酒三大类。

  酿造酒是通过粮食发酵后酿成的酒,也称发酵酒。像清酒、葡萄酒、啤酒、黄酒都属于此类。酿造酒的营养较高,喝多了会导致肥胖。不同的酿造酒其功效也各异,如清酒所含的糖分、氨基酸、维生素令其有美容养颜之效;红葡萄酒含多酚,可预防动脉硬化;啤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等,有清肠、利尿的作用;而黄酒消除疲劳、活血暖身之效也为人津津乐道。

  蒸馏酒是令酿酒原料发酵后,再加以蒸馏提纯后制成的。一般指白酒、威士忌、伏特加、龙舌兰酒、杜松子酒、朗姆酒等。蒸馏酒的特征是卡路里含量比酿造酒低不少。

  混合酒是在酿造酒和蒸馏酒里加入果汁、植物提取物、糖后制成的酒。主要有梅酒、木梨酒、金巴利酒,以及各种利口酒。

  了解各类酒的口味和特征后,要喝的时候得选一款适合自身的,例如,已出现发胖苗头的人,如果喝多了高卡路里的清酒,恐会加快发胖的步伐,因为肥胖会令头皮处的皮脂分泌过盛,进而导致脂溢性脱发。因此,胖人最好选择卡路里相对较低的白酒;而头发容易干枯的人倒是适合喝日本酒,因为它富含头发和皮肤的构成材料氨基酸,有促进头发茁壮成长之效。但请牢记一点,再适合你喝的酒,过饮都会伤身。

  选对下酒的菜

  俗话说: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酒菜向来不分家。因此,除了要选对喝的酒,还要选对下酒菜,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头发。

  无论从预防脱发还是单纯保健的角度看,适合的下酒菜要兼具低卡路里和高蛋白质两个条件―――低卡路里可预防发胖;蛋白质则能保护胃壁,修补因分解酒精而疲累的肝脏。

  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兼具这两点的食物:在夏天,毛豆、冷豆腐、蛤仔、干贝等值得推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牡蛎,这种食物含有牛磺酸这种能提高肝功能之效的氨基酸。

  就着小酒吃菜,也别忘了主食。夏天,不少人酒足菜饱后,喜欢再来上一大碗口感爽滑的拉面,殊不知这么搭配不利健康,那种口感爽滑的拉面含大量的盐分、脂肪和高卡路里,一碗拉面下肚后,此前为头发健康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化为乌有了。若真的喜欢吃面,不如改吃荞麦面,它富含蛋白质,并含各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荞麦面的原材料之一就是荞麦,富含芦丁这种多酚类物质,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自然对头发的生长也有好处。